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 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 发布人:admin6
  • 时间:2020-03-21
  • 点击:1028
  • 来源:

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

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程》(20157月)要求,制订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以下简称:“专指委”)2018年工作计划。

一、研究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的有关方针、政策,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专指委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的有关方针、政策,把握专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深入了解本专领域教学实际,分析研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二、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工作职责,优化委员队伍,为各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三、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大力开展校企对话交流活动,推进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努力推动行业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手段,鼓励和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协同培养产业继续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组织研讨新专业,开发新的教学标准

分析研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教职成〔201510号),积极探索适应“两化融合”、“智能制造”、 “互联网+” 、“新旧动能转换”等关乎创新、变革所需人才的新专业建设,深入了解新型制造业对职业人才的要求,深入了解“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探索开发能够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人才的新型专业,及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前瞻性地指导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

五、继续开展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信息技术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题库建设。贯彻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学职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指导各考点学校的考场建设工作,会同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本专业职业技能考试的命题、制卷工作。

 

 

 

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