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 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大会隆重召开
  • 发布人:admin6
  • 时间:2018-05-02
  • 点击:1138
  • 来源:

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

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大会隆重召开

420日上午,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大会在太原市御花园金悦酒店召开。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是受山西省教育厅委托,对我省职业院校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建设和发展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估、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来自全省的95所中高职院校和32个企业的学者、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第一届“专指委”主任委员王枝茂、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柴鹏、山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郭小中、第二届“专指委”主任委员(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任利成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领域产、学、研的精英们汇聚一堂,畅谈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发展、改革与创新。会议第一阶段由第一届“专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汤春林主持,第二阶段由第二届“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行建海主持。

第一届“专指委”主任委员、原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枝茂对2017年“专指委”工作进行总结。王枝茂指出,2017年,“专指委”继续优化工作队伍,制定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和内容,多次开展培训研讨与技能大赛,经过三年的发展,“专指委”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随后在第一届“专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汤春林的主持下,“专指委”第二届委员大会表决通过拟调整“专指委”委员名单及《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会议决定任命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任利成为第二届“专指委”主任委员,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行建海为第二届“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柴鹏在此次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的国家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具有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实现现代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工业化和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推进,现代社会对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已经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因此,“专指委”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为促进我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转型提供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支撑!

山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郭小中对“专指委”工作提出一些希冀。郭小中认为要推进电子商务的长足发展,必须要统一思想、认准形势、明确目标,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探索开发能够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迈向新阶段。

第二届“专指委”主任委员任利成对2018年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任利成指出,“专指委”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的有关方针、政策,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要不断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有效的措施全面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向前发展。

上午10:00,在第二届“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行建海的主持下,开始会议的第二阶段。东软集团资深项目经理、技术讲师胡本仁作“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太原办事处企业业务部解决方案经理朱建阳作“塑造云时代,联接企业的现在和未来”主题报告、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尚景伟作“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教学创新”主题报告、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星星作“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规划方案”主题报告、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刘强作“职业院校专业课程联盟总体设计与建设意义”主题报告,分别从专业建设、人才目标与市场需求、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并重的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下午13:30,“专指委”委员分为计算机类工作组、电子商务类和电气信息类工作组,以新时代“专指委”运行机制和工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课题进行研讨,委员们各抒己见,就“专指委”现存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目的是促进行业、企业深入融合到职业教育的教学全过程,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本次会议达到了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推动产教融合,加快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标准制订工作的目标,加强了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促进了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