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1-10-28
  • 点击:1123
  • 来源: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2021学年,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执行《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 29 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 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21]28号)文件要求,学院主动公开学院信息,2020—2021学年度(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新形势下发挥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信息公开的体制和机制

学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门部门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公开事项及时间安排,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

)提升公开效度,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针对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对一些重大敏感问题关切度越来越高的实际,学院不断加大对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

)优化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积极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通过官网、企业微信、广播站、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学院各类信息,为教职工和社会公众获知学院信息提供新渠道。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对照《清单》要求,重点对学校基本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方面的信息在网上进行主动公开。学院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与开展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清单

 1.学院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院章程,现任领导、校训、校徽,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办学基本情况。学院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报告等,在学院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及企业微信等进行公开。

2.招生信息。为做好2021招生录取工作,学院制定《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1招生简章》,出台《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1单独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山西教育杂志社、中国教育在线、网易山西交通广播等多种媒体上对专业发展、招生计划、近年分专业招生录取数等有关信息进行多方位宣传。从招生宣传、报名考试到考核录取、入学报到等各个阶段,均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招生信息公开政策,公开多部招生咨询和传真电话,做好招生政策解答,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全程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及家长社会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学院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学院官网、企业微信等发布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国家财务制度、学院财务制度、预算决算、教育收费等信息。学院不断规范财务运行机制,及时做好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合理编制学院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控制和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学院建立和完善收费工作责任制,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展开,确保收费阳光操作。定期公开学杂费缴纳明细信息、助学贷款到款信息、学生欠费情况等。

4.人事师资与干部任用信息公开情况。学院及时公开招聘信息,通过学院官网公开发布年度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员公示,确保各个环节全程上网,向社会公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各级各类专技岗位聘任工作,公开评审程序,公示评审结果,确保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年度内共评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21人。学院党委注重选拔任用干部重点环节,提高学院干部任免工作水平。2020年,提拔中层正职(副处级)干部3人,正科级干部13人,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梯队化,团队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在发展党员方面,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教育部规定学院以官网、企业微信为平台主动公开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办法、管理办法,违纪处理和申诉管理规定等信息。此外,学院引进迎新系统软件完善学生管理,自运营以来,注册率及学生关注度不断增高,2021级新使用率和班级覆盖率达到100%根据国家和学院的相关规定,经过民主评议推荐、系部审核、学工部审核等程序,2020-2021学年学院共评选出文明班级77个,文明学生2952名,确定5名同学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上信息在校园公示栏进行公示,在公示期内,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未收到任何投诉和反映意见。

6.教学质量信息。2021年学院申报5个专业,并将材料发布在校园网公示。学院组织完成并发布了《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就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规模、生源基本构成、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流向分布、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等各项基本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总结了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中的成功经验。学院还广泛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并通过质量年度报告,将调查结果向校内外公开。

7.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在学院招投标工作中,对招投标全过程及结果实行动态公开,通过省政府采购网、学院官网、企业微信等及时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示、中标公示。在采购工作中,严格按照采购要求,所有采购的招标文件、中标公告等均在学院网站进行链接,进一步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依据《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学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党政办公室。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各部门能按照要求及时提供各种信息。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按规定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监督部门没有收到校内外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更新、制度建设、平台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相关工作推进迟缓;二是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上级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统筹各部门协调联动;二是认真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将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进行针对性调研;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考核体系规范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力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宣讲,进一步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s://www.sxtdzy.cn/)查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马道坡街57号,邮编:030013,电话:0351-2286323,电子邮箱sxqgbgs@163.com)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