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19-10-31
  • 点击:878
  • 来源:

 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2019学年,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 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19]23号)文件要求,我院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20182019学年度(201891日至2019831日)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8-2019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院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体系中,并将其作为提高学院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学院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保证了学院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了学院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注重时效、突出重点,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多样、公开渠


道畅通,形成了信息公开的稳定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1.健全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一是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学院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在工作中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学院信息公开职能,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并在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提升,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使其更加多样化,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工作重点。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要求,进行审核登记,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妥善地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二是按照《校务公开事项一览表》(晋轻院字[2012]14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晋轻院字[2014]14号),细化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加强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干部任免、招生、就业、人才招聘、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尤其是招生就业及财务预算,学院通过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布学院概况、具体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每年度的财务预算编制都会提前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然后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会讨论通过后下发执行并向全院公开。

3.创新公开途径,丰富信息内容。一是充分发挥学院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和主渠道作用,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传递了学校的相关信息,接受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二是利用企业微信、展板、标语等媒介,加强时事要闻和校园新闻宣传。三是学院在网站公布联系信箱和办公电话,综合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公开格局,全面提升学院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院持续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与开展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清单

 1.学院基本信息。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院章程,现任领导、校训、校徽,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全部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开,学院概况每学期更新发布。涉及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如学院章程、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校园建设、重要规章制度等,通过校园网、OA办公系统、公告栏、纸质文件等进行公开。

2.招生信息。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招生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国家和学院招生政策、制度和纪律情况,维护招生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考生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和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电话均在招生网上公开;积极利用招生网站、报刊、微博、QQ、微信平台、电话咨询等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招生信息,解答学生及家长的咨询;学院组织人员参加各地市招生咨询会,并到全省各个地市生源学校宣传,派发高职招生宣传资料,将学院办学情况、收费及学生资助等情况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宣传。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院积极引入用人单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并利用学院校园网、QQ群和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和就业形势教育,克服了学生就业生涯规划的盲目性,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3.人事信息。在教师招聘方面,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开人事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名单、相关待遇落实等情况,年度内,通过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5人。在教师职称评审方面,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落实责任到人、信息传达到人,并及时将学院集体评审结果通过校园网站、通知告示等在全院范围内公示,年度内共评副高2人、讲师7人、助教6人。在干部任免方面,通过发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免职决定等,增加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化,积极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在发展党员方面,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通过竞争方式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

4.教学质量信息。学院主动通过校园网教务系统和院内校务公开公告栏公开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的有关信息,专门开设了学生服务窗口,进一步方便学生办事。20198月依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我院新申报2个专业,并将材料发布在校园网公示。学院组织完成并发布了《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质量报告》,就我院2018届毕业生的规模、生源基本构成、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流向分布、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等各项基本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总结了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中的成功经验。学院还广泛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并通过质量年度报告,将调查结果向校内外公开。

 5.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有关规定在新生入学通知书中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公示。学院设立企业微信系统,教职工可在此平台查询工资发放情况。此外,学院每年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和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渐规范,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6.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在学院招投标工作中,对招投标全过程及结果实行动态公开,通过省政府采购网、学院官网、企业微信等及时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示、中标公示。在采购工作中,严格按照采购要求,所有采购的招标文件、中标公告等均在学院网站进行链接,进一步公开相关信息。

1)对学院教室窗帘的采购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学院官网进行了发布;

2)对学院校园改造工程监理服务项目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学院官网进行了发布;

3)对学院能源审计、安全鉴定等项目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学院官网进行了发布;

4)对学院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学院官网进行了发布。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多途径、多手段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各项评奖评先均按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一定范围予以公开。及时发布并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入学之初即为其发放《学生手册》,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根据国家和学院的相关规定,经过民主评议推荐、系部审核、学生处审核等程序,2018-2019学年学院共评选出文明班级39个,文明学生1238,确定4名同学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14名同学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据《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费减免办法》,经报请院办公会研究同意,对5名孤儿全免当年学费。以上信息在校园公示栏进行公示,在公示期内,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未收到任何投诉和反映意见。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育研究、学生园地、招生就业、公共服务、下载中心、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有效发挥了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功能。通过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师生代表座谈会、党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校园广播、企业微信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办公室。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工作信息和情况的了解,绝大部分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获取;个别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学院办公室协同相关职能处室均给予了公开和答复。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虽然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各部门之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信息公开的反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主动、不及时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阶段学院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在管理改革的进程中,强调信息公开重要性的宣传,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予以指导和要求,积极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进程。

二是加强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师生关心的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制度建设,借鉴模范学院依申请公开的办法,制定机制,完善程序,使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以保障社会和师生们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

六、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查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马道坡街57号,邮编:030013,电话:0351-2286323,电子邮箱sxqgbgs@163.com)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