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轻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10-31
  • 点击:846
  • 来源:[db:来源]
        4.人事信息。在教师招聘方面,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开人事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名单、相关待遇落实等情况,年度内,通过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9人。在教师职称评审方面,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落实责任到人、信息传达到人,并及时将学院集体评审结果通过校园网站、通知告示等在全院范围内公示。在干部任免方面,通过发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免职决定等,增加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化,积极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在发展党员方面,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通过竞争方式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
        5.教学质量信息。学院主动通过校园网教务系统和院内校务公开公告栏公开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的有关信息,专门开设了学生服务窗口,进一步方便学生办事。2018年7月依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我院新申报10个专业,并将所有材料发布在校园网公示。学院组织完成并发布了《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质量报告》(2017),就我院2017届毕业生的规模、生源基本构成、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流向分布、本科生灵活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等各项基本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总结了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中的成功经验。学院还广泛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并通过质量年度报告,将调查结果向校内外公开。
         6.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在学院招投标工作中,对招投标全过程及结果实行动态公开,通过省政府采购网、学院官网、企业微信等及时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示、中标公示。在采购工作中,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采购要求,所有采购的招标文件、中标公告等均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公示,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同步链接,进一步公开相关信息。
       (1)对学院实训室建设项目设计工程以公开招标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发布。
       (2)对学院校园改造项目规划与设计工程以竞争性磋商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发布。
       (3)对学院零星应急维修工程以竞争性磋商形式完成了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发布。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多途径、多手段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各项评奖评先均按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一定范围予以公开。及时发布并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入学之初即为其发放《学生手册》,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根据国家和学院的相关规定,经过民主评议推荐、系部审核、学生处审核等程序,2017-2018学年学院共评选出文明班级35个,文明学生1633名,确定2名同学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22名同学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评选出国家助学金获得者899人,先进班集体14个,优秀团支部7个支部,优秀学生干部72名,三好学生257名,优秀团干90名,优秀团员226名,优秀班干部153名。评选出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736名,其中获得一等奖学金122名,二等奖学金248名,三等奖学金366名。根据《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费减免办法》,经报请院办公会研究同意,对7名孤儿全免当年学费、1名少数民族当年学费减半。以上信息在校园公示栏进行公示,在公示期内,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未收到任何投诉和反映意见。
        8.其他信息公开方面。根据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院办学育人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制度汇编》等,并在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了发放。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育研究、学生园地、招生就业、公共服务、下载中心、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有效发挥了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功能。通过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师生代表座谈会、党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校园广播、企业微信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办公室。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工作信息和情况的了解,绝大部分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获取;个别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学院办公室协同相关职能处室均给予了公开和答复。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要更加及时,要紧跟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变化;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待进一步丰富。
        六、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学院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整体规划,同步推进;设立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严格依据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使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重点抓住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信息,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推动各部门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3.提高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信息解读,提高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努力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并积极展开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研讨,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同时加强法律法规、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4.创新信息公开内容。建立信息公开联动机制,构建学院以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为主、各相关部门网站为辅的信息公开网络系统,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充分利用数字化、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增强公开实效。
         七、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查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马道坡街57号,邮编:030013,电话:0351-4670803,电子邮箱sxq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