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轻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10-24
  • 点击:818
  • 来源:[db:来源]

 

为保障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依法获知学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现将我校2012-2013学年(从201291日到2013831日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度,学院继续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明显增强,各部门工作信息进一步透明化。形成了部门负责、师生参与、有关部门协调和监督的公开体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1、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学院信息公开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学院在形成或获取信息后通过会议、网站、公告、文件等不同的载体及时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化,学院通过网络问答、电话咨询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提供申请信息公开和获取信息的途径,确保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力;三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进一步明晰,以全院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职代会,以及网络、媒体等形式及时对一些信息进行综合发布,及时对虚假不实信息公告澄清。

2、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级主管部门各类文件、检查和验收结果,校内各类规章制度、部门工作信息、程序和结果,以及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包括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校园安全,审计纪检监督,后勤保障,以及其他公开事项等。

3、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学院积极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学院全局的事项等工作,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决策。尤其是涉及学院干部任免、人事调动、人员招聘等重要人事工作;教职工岗位设置、绩效工资改革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实验实训基地和专业课程建设、基建维修改造等项目;年度预决算以及涉及年度预算内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通过教代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并依据有关程序和规定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院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并结合《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分别通过学院网站、招生简章等途径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等信息情况。包括学院以文件形式制发的各类制度、规章、活动、方案、工作通知等、学院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2013年学院公布修定、新建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20余项:主要包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层干部考核暨中层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安排意见、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实施意见、文明和谐单位创建(20132015年)工作规划、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院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平安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工作人员招聘实施方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条例、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办法、公务卡使用及报销管理办法、报销管理办法、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工作岗位考核实施方案、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运行办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3.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情况。重点包括:制度建设、工作安排、职务任免、奖励表彰、党员发展等信息;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查询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的政策、办法和结果,生源地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等信息;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去向及就业率统计等信息;人事聘用、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运行管理、实验实训和专业课程建设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收费情况等财务信息;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等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基建维修、户籍管理等后勤保障、保卫、服务等信息;网上招聘、招标信息发布、网上信箱、在线招生咨询信息情况、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院领导重要讲话等。

二)学院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后勤管理服务工作

常年运行锅炉煤改气项目、男生公寓楼装饰及电气改造项目,经过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公开招标,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发布。招标结果和工程进展情况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学生公寓楼及食堂项目的审计结果在学院公示栏内进行了公示。学院零星应急维修单位选择、零星购物供货单位选择、保洁承包、食堂承包、供暖承包等均实行了院内公开招标,招标工作由学院招标办组织、学院纪委进行了监督,招标公告在学院公示栏和校园网发布。

2、招标采购工作

为维护学院利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院制定了《招标管理暂行办法》(晋轻院字【201270号),201291日至2013831日期间,院招标办组织进行了锅炉采暖、保洁、食堂、工程维修、公寓用品、军训服、教材、图书等招标。院招标领导组、招标办公室、院纪检监察室、财务等部门人员及职工代表全程参与了招标活动,招标项目在校园内、网络上向社会公开公示,严格按招投标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招标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维护了学院的整体利益。

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情况:根据《政府采购法》和《山西省财政厅下发的政府采购目录》,我院在201291日至2013831日通过政府采购,基本完成了240万食品检验实训基地的设备采购;完成了央财支持的100万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专业实训基地和140万煤化工实训基地的设备采购清单,向省政府采购中心的上报工作。

3、招生就业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院积极引入用人单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并利用学院校园网、电子显示平台、QQ群和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引导和就业形势的教育,克服了学生就业生涯规划的盲目性,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学院招生工作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成立学院分管领导为组长、招生督察、纪检等处室参与的招生工作组,联合起草了学院“招生章程”,并在教育部招生阳光平台、校园网,将招生章程和年度招生计划予以公布,招生录取情况全部在校园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4、财务管理工作

2012年年终决算和2013年年度预算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到明细科目;每月会计报表,给每位院领导递交一份,同时在财务处公示一周;学生收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学院显著位置公示栏长期公示,并在财务处挂公示牌;按照教育部“教财[2012]4号文件”和省教育厅“晋教财函[2013]6号文件以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教财函[2013]112号)文件要求,在预算、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在学校网站公示;省财政厅审计结果、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在院务会上公开。

5、人事信息工作

2012-2013学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评审文件、评审流程、申报人员基本情况、申报材料、教学评价结果、学院评审会确定的申报评审人员等内容,在学院的公示栏中公示,公示时间为每个环节7个工作日。

2013年学院进行首次岗位设置工作,上级关于岗位设置的相关文件,学院的岗位设置实施方案、首次聘用岗位一览表、学院确定的首次各岗位聘用人员名单等,在学院的公示栏或校园网公示,公示时间为每个环节7个工作日。2013年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通过公示,反复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后确定,以学院文件的形式下发部门。

2013年学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在学院网站发布公开招聘信息,招聘实施方案,笔试人员名单,笔试人员成绩,面试人员名单,面试人员成绩等均按规定在学院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另外,国内访问学者,上级关于推荐国内访问学者的文件、指标,申报出访人员名单、学院确定的国内访问人员名单,下发各部门或在学院公示栏公示;年度教职工考核,以文件形式下发考核方案、优秀比例,在公示栏公示考核优秀名单。

6、学生奖助勤贷、评先选优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和学院工作要求,进行了学院奖学金评选,学院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评比,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评比”,省级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比以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等各项工作。在各项评比过程中严格评审标准,依照“学生处下达各系评比指标—班级评议—系部初审—学生处评审—校园内公示5个工作日—院办公会确定最终人员”的评选程序,保证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校园动态、网站公告、活动专栏、图片新闻等多个栏目,有效发挥了网络媒体的作用。

通过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师生代表座谈会、党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校园广播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办公室。师生和社会公众日常工作中对学院工作情况和信息的索取,全部由相关职能处室给予了答复和办理;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对学院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学院工作人员和师生对其尚不熟悉,学院在这些方面的宣传、学习还需进一步扩大。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规范。学院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

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深化。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六、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信息公开制度在高校实施一年,需要师生员工充分知晓自身的权利义务,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深入学习、施行《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和格式。部门工作信息公开履行备案手续,由分管院领导和监督部门审查后,由信息公开部门进行公开。

三是继续推进长效工作机制的建设与完善。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院信息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保障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历教育招生、财务收支、重大招投标等方面公开机制的建设。

七、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xqgzy.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马道坡街57号,邮编:030013,电话:03514670803,电子邮箱sxqgzyjsxy@163.com

                      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一三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