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年贺词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1-12-31
  • 点击:1282
  • 来源:

2022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勤牛报捷去,玉虎迎春来。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学院党委向辛勤工作、敬业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同学们,向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向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新年问候!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完成更名转型,迈进铁道类职业教育发展快车道的首战之年。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铁院人不忘职教初心,担负时代使命,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走出了硬核品牌升级路,成功入选我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中,形成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生动局面。


这一年是常怀初心,淬炼底色的一年2021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院持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激励师生,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参观百团大战纪念馆、高君宇纪念馆等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发展难点堵点,紧盯师生实际困难,完成问题清单任务12项,持续推进1项,成立法治办公室,推进依法治校,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是干劲十足,百炼成钢的一年。学院内涵建设持续加强,构建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工程、现代服务业、智能控制、交通工程、轻化工技术、艺术设计7个专业群,成功申请增设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铁道工程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4个新专业。学院积极推进校企联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申报物流管理等10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学院产学研融跨步提升,成立万鑫达产业学院,与太原铁路局、太原中铁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长三角企业、城运轨道交通开发公司、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举行深度交流对接,形成政、行、校、企四方联动。


这一年是不惧挑战、蜕变升华的一年。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术技能、创新创业大赛,承办第十三届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技能大赛山西省选拔赛、第十五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技能大赛、山西省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赛项、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筑梦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大赛等。2021年,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金奖1项、银奖5项,荣获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智慧仓库设计对抗赛项目全国冠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作了专题报道,荣获其他各类技能大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学院生源数量和质量呈快速增长和提升,2021年入校新生中有一批学生的录取分数线直逼二本线,文化储备好、整体素质强。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技能精湛,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2021年,学院就业率高达95.51%,位列我省前列。


“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今全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我们处在建设交通强省的伟大时代,在进行着一场壮阔实践,机遇容不得错过,考验容不得回避。作为山西唯一一所铁道类高校,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培养铁道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以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为目标,爬坡越坎、革新破难,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


祝愿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全体同学学业有成、生活愉快!祝愿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新年愉快、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岳高社


   长 任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