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贺词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0-12-31
  • 点击:1215
  • 来源:

2021年新年贺词

 

金鼠踏雪随冬去,勤牛献瑞接春来。2021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学院党委向爱岗敬业、辛勤育人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同学们,向为学院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庚子新春,一场疫情突袭而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其规模和速度世界罕见,充分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担当精神。当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上调至最高级别的“大流行”之时,中国又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到底,和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沧海横流有砥柱”,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历史大考中,中国当惊世界殊!

在这场战斗中,山西铁院不仅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铁院人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发展,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校园防控无疫情,教学教研不间断,砥砺奋进的铁院人,书写了激情的家国情怀,绘就了崭新的发展征程! 

砥砺奋进的铁院人,始终具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勇气。回顾60余年的发展历史,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作为根植血脉的精神内核。2020年,党中央用战略性思维为山西发展指出了一条金光大道,作为与山西经济共生共融、同向同行的职业高校,我院大刀阔斧的改革专业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向轨道交通方向大踏步前进,终于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兴之路,成功由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山西省唯一一所铁道类高校为山西铁道人才的培养开创崭新格局,与山西经济共同走向壮阔的历程。

砥砺奋进的铁院人,始终具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精气。2020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我们突出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激励师生,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成立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统战之家、盟员之家;积极开展党建活动,举办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持续加固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自觉检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完成整改措施24条,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砥砺奋进的铁院人,始终具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豪气。2020年,我们进行院系调整,成功申报了铁道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高速铁路客运乘务、铁道机车、铁道车辆5个专业和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9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成为大数据平台运维、界面设计、智能计算平台应用开发3个试点项目的牵头院校建立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项目培训基地;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万鑫达现代学徒制班级、美锦现代学徒制班级、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产业教育研究院山西分院、安泰产业学院等,为“山西转型发展趟出一条新路”贡献了铁院力量。

砥砺奋进的铁院人,始终具有人才强校、特色立校的霸气。2020年,我院面向全国11个省进行招生,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生源质量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我省职业高校中的翘楚,有一批学生超越本科线,文化储备好、整体素质强。同时成功召开2021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太铁集团、厦门天马等知名企业向我院学生抛出“橄榄枝”,学生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薪资水平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铁院学子意气风发,在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展示水平、展示风采。这一年,学生在各项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1项;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山西省金奖、职教赛道第一名、国家银奖,成为我省20多所本科院校和50多所高职院校中的佼佼者;在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作为唯一一个铁路局与学院“强强联合”战队,在轨道车辆技术赛项中获得优异成绩。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万里航。回首过去,硕果丰厚,成绩卓然,这每一份成绩和进步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亲爱的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在新的历史关头和取得长足进步的今天,迎着困难和挑战成长的铁院人不会被荆棘羁绊,也不会被胜利冲昏头脑。2021年,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汇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以饱满的热情扬帆奋进再出发,一步步地变铁院宏图为美好现实!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辛福、快乐安康!

党委书记 岳高社

院    长 任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