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德先行 润物无声共育人
  • 发布人:syhqc
  • 时间:2020-12-19
  • 点击:939
  • 来源:

    为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探索教学 中“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制定了《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方案》,教务处于20201120日至1215日期间,宣传、组织了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本次比赛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评比两个阶段。1215日上午,各参赛教师在学院录播室进行了现场说课评比。党委书记岳高社、院长任利成、副院长行建海、各评委及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过程由教务处处长武志梅主持。

    本次比赛,共有18位教师报名。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管理等多个学科门类。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专业技能教育与立德树人完美融合,老师们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经评委组成员现场评审,思政部梁斌、交通运营系李丹2位老师获得一等奖,轻化工系刘美琴、艺术设计系庞惠文、交通运营系曹健、机电系李娟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交通运营系庞敏、轻化工技术系乔建芬等6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智能控制系邓青等2位老师获得优秀奖。

    党委书记岳高社进行了总结发言。岳书记指出,本次比赛是全校教师课程改革与推进的缩影,要达到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以赛促用的目的。做好“课程思政”,一定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大与小的关系,把握好关键问题和重要节点,思考大势与小势、大事与小事、大时与小时的意义,从小处着手,放大处展示;挖和拿的关系,通过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赋予专业课程新的意义,将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和使命问题融入课程,融入生活实例,而绝非“拿来主义”;情与理的关系,把道理融入感情,以热情和激情促进理的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必须要做到与学生成长的同道同轨,与目前形势的同频共振。

    通过本次教学比赛,全院教师交流了经验,增强了认识,扩大了视野,找到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课程思政”信心和决心。学院将继续强化“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专业技能教育与立德树人完美融合,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达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