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光溢彩灿古今 传承创新正当时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0-09-22
  • 点击:996
  • 来源:

“琉”光溢彩灿古今 传承创新正当时

——我院承办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

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

按照 2019 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艺术设计系通过精心的准备与策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于96日拉开了序幕。

照片

 

     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山西优秀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弘扬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把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作为山西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概况为“山西三宝”,并大力发展。其中珐华器作为作为山西省优秀文化遗产,凝聚着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此背景下,我院积极承办此次以山西琉璃、珐华器为重点培训对象的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响应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研修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太原珐华琉璃研究会协办,共分三个模块,共计160课时。96日至915日首先开始了为期10天的模块一培训任务。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考察、研讨交流等模式为高职教师们集体“充电”,提高大家的职业素养与能力。

IMG_264

 

在模块一的理论提升阶段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葛原生,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太原珐华琉璃研究会秘书长苏永军、山西省非遗中心副主任边疆、山西大学传统工艺研究所所长伊宝、山西传媒学院副教授高鹏等围绕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保护、传承、创新主题从宏观角度、政策法规、山西非遗现状、传承创新方法及开发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专题讲座。理论学习,让教师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开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之后从阳城琉璃厂到高平珐华琉璃厂再到飞虹塔、介休琉璃博物馆等外出实地考察学习中,通过近距离欣赏琉璃艺术品,考察生产过程及工艺,及与传承人苏永军、崔书林、张勇勇等细致的讲解交流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更加加深了老师对琉璃珐华的认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理解,以及激发了大家对非遗琉璃珐华的创作热情。

IMG_4661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拓宽了老师们的思路、视野,更增强了老师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同感、自豪感与使命感。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会将本次培训习得的知识转化为教学实践,更好地向学生们传递非遗知识,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及技艺,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的思想观念,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保护者,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展尽一份高校力量。

IMG_4396